Pages

Monday, February 9, 2015

亲爱的阿嬷

阿嬷,
不是很清楚她实际的年龄,但大概接近90岁高龄了吧!子孙满堂,已是阿祖了。
她就住在我的家隔壁,因此她看着我成长,也看着我度过的27年。十多年前,婆婆的家很是热闹,因为叔叔、婶婶、公公、堂弟们都住在那儿。十年前,公公过世了,再加上叔叔搬家了,因此剩下一位叔叔和婆婆相依为命。我很敬佩她的勤劳,那么老了还精力充沛。

小时候,都很喜欢到婆婆家去玩耍。每当5点傍晚,都会盼望着婆婆下班走路回来,然后对她喊一声"阿嬷"。婆婆不会说中文,只会说福建话,因此我们孙子,孙女们都会和她以福建对话。婆婆家旁,养了很多鸡,所以时常去捉她养的鸡。婆婆家后有个小木屋,小木屋里有火水、木材,和锅具。我们都时常去那儿生火、玩火。婆婆都有呼吸困难的病,所以我时常都为她锤背(小时候)。她要求的不是轻微的锤,而是蛮用力的。锤在背里,痛在心里。

可是渐渐随着年龄的成长,都鲜少去那儿玩了,也很少和婆婆讲话了。可是每当婆婆知道我回来,都会煲凉茶给我喝。因为那么多的孙子里,她见我和哥哥的次数是最多的了。

2015年2月6日,婆婆的身体不适,呼吸困难。但她很不想入院观察,她就是那么的固执。事态的严重,结果被强逼入院了。当晚,我去探望她,看着她借助呼吸仪器来呼吸,看着她呼吸困难,真是难过。更难过的是,婆婆叫我"还不要回家睡觉"。忽然,隔壁病床传来豪哭声,转头去看,看到一位病人挣扎着,看来时日不多了,女探望者大哭,男的安抚她。换着我是婆婆,躺在病床上,突然听到隔壁的哭声,心里会不会想自己也时日不多了 。几年前,婆婆也因呼吸困难,觉得自己可能会走了,然后就交代了遗传。婆婆就是很固执,不喜欢人家扶助,死了就算了,也不要连累人家。我们的家族都是酱,都没有活下去的意志力 (因为二哥是其中一个例子)。

今天去探望婆婆,这次亲戚们都来了。遇到了三嬸,结果被问话了一下。
三嬸:"咦,你什么时候回来?"
我:"星期五晚上。"
三嬸:"看你的肚子那么大,什么时候轮到你,要结婚?"
我:"一个人,单身。"
三嬸:"你的拍拖呢?你不要人家啊?"
我:"分了,她不要我了。"
三嬸:"我看她是一个很不错的女孩。你还很年轻,慢慢找另外一个。"
三嬸不是三姑六婆,而是她有很可爱的一面,说话时都很幽默。
过后,我们都进去探望婆婆。婆婆很不喜欢人多看她,所以赶我们回家。换着是我,我也不喜欢多人来看我,看着我痛苦的样子,真的很不自在。希望婆婆早日康复。可能在过多5年,您已是5代的长老了,撑着!

No comments: